大学生唠唠嗑。

2018.8.10 电脑失去引导的排查和系统重装

昨天卡机了,我强制关机后再开机发现进不了系统,出现no bootable device ,显示没有可以用的启动项。

今天拆机清灰再插拔硬盘,再重启进入BIOS,发现boot里没有ssd的启动项,我估计是ssd坏了。
插入电脑店U盘,进入pe,我的电脑里没有发现固态硬盘的盘符,可以确定ssd已经损坏,而机械硬盘的盘符正常。

重装系统:
我首先把一个驱动器的资料备份好,准备当做新的系统盘。此时这个机械硬盘的分区是guid分区的。
使用ghost还原分区,重装了win10。重启发现仍就找不到引导。
进pe,cmd里用bcdboost修复引导。重启仍就进不了系统。

再进bios发现boost的引导模式是legacy,将其改为uefi,再重启发现就可以进行系统的安装了。

启发:
磁盘若是mbr分区的,boost引导方式应为legacy,若为guid磁盘分区表(gpt),则为uefi。

之前的ssd做系统盘时划了mbr格式,老的机械硬盘倒是gpt,没改引导方式就进不去啦。

(还有感谢百度的众多网友ww

评论

© chen_ngu | Powered by LOFTER